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把握标准 按要求教学——学习…
·胡震学习心得体会
·谢柯学习与体会
·浅谈心理辅导在体育教学中的作用
·快速跑教学反思
·快速跑——途中跑教学反思
·提高肥胖学生体育兴趣的研究沙龙
·体育课上如何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学术沙龙
浅谈心理辅导在体育教学中的作用
加入时间:2011-11-10 15:13:19  作者:ok    阅读数:

浅谈心理辅导在体育教学中的作用

     【摘 要】 运动项目很多都带有一定危险性。易使学生产生焦虑、胆怯、恐惧和挫折等情绪障碍,严重影响学习任务的完成。体育教学中,教师要积极运用“自我暗示”、“注意力转移”、“表象重现”等心理教学法,帮助学生克服紧张情绪、消除障碍心理、实现自我激励,从而顺利实现教学目标。
  【关键词】 自我暗示 注意力转移 表象重现 想象
  
  我们知道,体育运动项目很多,有的则带有一定的危险性。在教学中学生可能产生焦虑、胆怯、恐惧和挫折等情绪障碍,对他们完成体育学习任务有消极的影响。因此,心理教学的运用就显得尤为重要。从“跳山羊”这节课来看,上课没有什么情趣。在教学中主要以助跑、踏跳为主,内容非常单调,教学中也很乏味。为了改变这种现象,我认为可以把一些心训练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去,增加教学的趣味性,调节学生的学习情感,这样对提高成绩和教学质量都会产生明显的效果。本文分别从课前、课中、课后三个价段,浅析“跳山羊”课的心理教学。
  
  1 课前
  
  首先,课前要让学生知道课的主要内容和上课的形式(这在上次课结束时应有所交待),让学生有一个充分的心理准备过程,这是因为一个项目不是一两次课就能结束的,那么几次课后。学生就会产生厌烦感,这样就要想尽办法,来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这里主要谈一下心理方面的调节。
  运用“自我暗示法”。暗示训练是利用语言等刺激物对学生的心理施加影响并进而控制行为的过程。体育心理学的研究表明,自我暗示能够提高动作的稳定性和成功率。有的运动员在训练日记中回忆说:“我在射击瞄准时,心里反复默念准星,缺口,准星,缺口,可以提高射击的稳定性和准确度。”还有的运动员说:“为了消除赛前的惊慌,使大脑安静下来,我的暗示口决是:镇静,镇静就是胜利,我相信我自己的力量,我一定会取得胜利。”
  运用“注意力转移法”。如果把注意力集中到某一同学身上,而不是专注动作或器械,就可能会消除紧张、恐惧的心理。这样看到器械有一种亲切、可爱感,心情舒畅,就会有更好的效果。此外,想一些比较愉快的事或说一些笑话,也能起到稳定情绪的作用,这些都有助于克服自己对跳山羊课紧张恐惧的情绪,起到自我激励的作用。
  
  2 课中
  
  在“跳山羊”中,助跑和踏跳是关键动作技术,助跑的好坏直接影响学生的完整技术动作。教学中,学生往往都是节奏感不强,步点不准确。针对这种情况,在指出技术上的问题后,还要让学生学会运用心理活动来调节自己。
  表象训练是体育运动领域最为常用的一种心理技能训练方法,被视为心理训练的核心环节。它是在暗示语的指导下,在头脑中反复想象某种动作或运动情境,从而提高运动技能和情绪控制能力的方法。表象训练有利于建立和巩固正确动作的动力定型,有助于加快动作的熟练和加深动作记忆;测试前或比赛前对于成功动作表象的体验起到动员作用,使学生充满必胜的信心,达到最佳竞技状态。在本课中,运用“表象重现法”,就像放电影一样,把正确的技术动作,在脑中放几遍,以加强正确技术在脑中的形成,无形中克服了恐惧的缺点,建立了正确的技术概念。   踏跳是由上板、起跳所组成。是支撑跳跃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我们抛开其它的教学手段,从心方面讲,由于学生对技术动作不熟练,对器械有很大的恐惧感,在练习中怕受伤。从而导致心理焦虑不安、身体紧张、呼吸不匀、四肢不协调。更有的同学由于一次动作的失误,失败动作在脑中重复出现,致使心里恐惧感加强。学生一旦产生胆怯、恐惧,在心理上就会产生无能为力的“无助感”,对自己的能力缺乏信心,自我贬低,记忆力降低,焦虑水平提高。在生理上,心率和呼吸加快,血压升高,外周血管收缩,脸色苍白,冒冷汗,大脑皮层抑制扩散,原有的动力定型遭到破坏。心理和生理方面的剧烈变化,必然要影响到学生的行为反应。胆怯、恐惧时,在行为上会出现反应迟顿、动作失调、四肢颤抖、肌肉僵硬、手脚发软。在这种情况下,学生是肯定完成不好技术动作的。教师应根据学生的运动能力和掌握技术的情况循序渐进地进行教学,细心地选择教学方法,在促进学生技术不断提高的同时,使学生从心理上对技术难度逐渐适应。另一方面,要加强保护帮助,使学生在练习时有安全感,能够大胆地进行练习,体会动作感觉。
  
  3 课后
  
  我们一般重视身体机能恢复,而常常忽略了心理方面调整。放松训练是以一定的暗示语集中注意,调节呼吸,使肌肉得到充分放松,从而调节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的方法。目前普遍采用的是美国芝加哥生理学家雅克森首创的渐性放松方法、奥地利精神病学家舒尔兹提出的自生放松方法和传统的以深呼吸和意守丹田为特点的松静气功等三种放松方法。
  下课后,可采用“自我暗示法”,今天目的达到了,心情特别的好。或想起听过一些优美抒情。无忧无虑,天空任我飞,大地任我跑,在心理上得到真正的放松。
  总之,在当前的中小学教学中,运用心理教学,还处在一个刚刚起步的阶段。学生因思想意识及各自的心理活动得不到控制,走小差的较多,很难全身心投入到课堂中来。怎样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更好的完成教学任务,是我们每个体育教师所关心的问题,也是我们努力奋斗的方向。就本节课不难看出心理教学的可行性和重要性。因此,我们在以后的体育项目教学中,都应根据学生的特点,积极运用心理教学,从而更好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