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常州市副市长方国强一行视察戚…
·戚实中与省常中开展联合教研活动
·省常中戚实中高三合作班研讨会…
·省常中教育集团领导莅临戚实中…
·记省常中曹小丽老师来戚实中做…
·省常中2014春运会开幕式
·裴佳琳同学荣获第七届江苏省中…
·省中有感
·打 开 那 扇 门
·见义勇为,身边的榜样!
新闻快报
见义勇为,身边的榜样!
加入时间:2013-03-11 12:04:09  作者:钟晓群    阅读数:

 

                                ——戚实中合作实验班嵇江源同学勇救失水儿童 


    3
8日,一位女士手持见义勇为的锦旗,找到戚实中高一(8)班班主任邵老师办公室,她情绪显得有些激动,表示一定要感谢嵇江源同学。经询问,原来是嵇江源同学在34日傍晚放学途中,努力救起一个失水儿童,未等到那个孩子的父母好好感谢,他已经稍稍离开了。得救孩子的母亲多方打探,才知道救人的小伙子是戚实中高一(8)班学生,于是拿着锦旗特来表示感谢。邵老师安排了一个时间,让这位女士进入班级,对嵇江源当面表示了感谢,并赠送了锦旗。 
                                   
情境再现
 
    3
4日(星期一),嵇江源放学后从东方大道的革新桥边上的一条小路回家,路边是一条河,河水蛮深。突然听到桥上有个妇女指着河中央喊:有小孩掉水里面去了!嵇江源下意识的朝那妇女指的方向跑过去,只见一个五六岁的小孩在水面上挣扎。当时嵇江源也没有多想,马上趴在桥岸上,伸手去够,河岸较高,怎么也够不着小孩。他也不会游泳,没办法,只能向周围喊,想让那些会游泳人的来帮忙,可是那里没人。焦急之际,嵇江源急中生智,不经意看到路边小树的枝桠蛮长,就马上折断了一根长树枝,趴在地上去拉那小孩,小孩看见树枝也死死抓牢。这时候又有两个大人路过,一起帮忙把失水的小孩拉上岸来。正巧小孩的母亲妈也过来了,嵇江源把小孩交给他母亲就离开了。
 
                                    
采访摘录
 
    
笔者:小孩的母亲说,她当时拉着你,说要好好感谢你,你怎么都不停下来?
 
    
嵇江源:她说了谢谢,不就行了?
 
   
笔者:我是很佩服你的,真是一个善举!
 
    
嵇江源:谁遇上都会帮忙的。
  
    
笔者:也得是你这样本性善良的小伙子啊。
 
    
嵇江源:呵呵,念了十几年的书,也不能白念呀。
  
    
笔者:我会好好报道这件事的。
 
    
嵇江源:还要报道啊?
 
    
笔者:
…… 
                                    
师生感言
 
    
笔者:邵老师,你知道嵇江源有这样见义勇为的事情吗?
 
    
班主任邵老师:这件事已经过去好几天了,但是嵇江源这孩子从来没有在班级里提起过,可见他认为这是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他自己并不觉得有什么值得去宣传。嵇江源本性善良,品学兼优,我们要为他的义举热烈鼓掌!
 
    
笔者:见义勇为的事情发生在自己的身边,作为英雄嵇江源的同学,你们有什么感触吗?
 
    
同学朱雨竹:关于救人这一件事,从来没有想到会在身边的人身上发生。虽然看过许多这样的报道,从小就知道要见义勇为,见义智为,但是真的发生这样的事情,有多少人会奋不顾身地上前呢?设身处地为嵇江源想一想,便能体会到能做出这样的举动需要多大的勇气。
 
    
同学崔玉圆:他作为我们班纪律委员,总是很认真对待工作,从他生活中的点滴行为不难发现他是个很有责任心的男生,所以他这次救人行为说惊讶其实也不惊讶,以他平时的为人来看,只要他见别人有困难都会不求回报的尽力帮忙。在我眼里他既是个优秀学生,也是个乐于奉献的人,我们都应该从他身上学习这精神。
 
   
同学潘洪广:他英勇救人的行为,向我们诠释了雷锋精神离我们并不远,在适当的时候伸出援手,便会给他人提供莫大的帮助。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