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经开区副主任冯晖一行巡视戚实…
·戚实中九年级召开中考考前动员…
·戚实中召开2022年中考考点工作…
·省卫生监督处冯向明处长一行督…
·戚实中初中党支部召开2021年度…
·戚实中高中理科党支部召开2021…
·戚实中高中文科支部召开组织生…
·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举行离队…
·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举行“祝…
·戚实中召开2022年高考考点工作…
校园新闻
爱国就是时刻做好准备 ——戚实中学子:探访老英雄,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加入时间:2021-02-23 10:57:01  作者: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学校管理员    阅读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作和优良作风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2021222日下午,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副校长张淼一带领学生会干部前往常州市金东方颐养园,探访了两位老战士,重温革命历史,学习革命爱国主义精神。

92岁高龄的胡友艾老战士虽已耄耋之年,但仍精神抖擞、眼神明亮,军人风骨一览无余。据了解,1945年参军,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一提到火热的革命战斗老人就精神焕发,娓娓而谈,仿佛带我们回到了硝烟弥漫、弹片横飞的战场。“我出生贫苦,从小讨过饭,给地主放过牛,15岁时气不过日本人欺压常州百姓,毅然找到新四军,参加了革命。此后历经枪林弹雨,参加了苏中七战七捷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贯穿整个解放战争战史的重大战役。1950年又随军驻扎在中朝边境,随时准备防御美国帝国主义为首的“联合国军”的侵略。老人谦虚地说:“我不是什么英雄,曾经我身边那些牺牲的战友们才是英雄。我的一生就是坚决服从党的指挥,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积极工作,不记个人得失,服务人民是我应尽的义务。”老人充满激情地问学生们说:“现在物质条件越来越好了,生活安逸了,但是我国面对的外部挑战并不少,青年学生你们做好准备了吗?做好为伟大的祖国奉献的准备了吗?如果你们现在做好了思想上的准备,将来你们也会成为英雄人物…”

87岁的潘国权老人15岁参军,16岁就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他作为电影《金刚川》原型高炮团的一名战士,参加了安州、永柔、清川江等重要的防空战斗。老人充满深情地回忆他所在连队的战斗模范殷书钦的英雄事迹,说到动情处,老人显得格外激动。在场的师生无不为抗美援朝老战士可歌可泣的英雄气魄和舍生取义的情怀所动容。这位从战场上出生入死的老党员,时刻保持着对党的无比崇敬,他对在场的戚实中师生说:“我不是什么英雄,但我是这支我党领导的英雄部队中的一员。我和我的战友们爱我们的祖国,看到年轻一代的你们的学习精神,我相信我们祖国的未来会更好!”

戚实中吴润韬同学如是说:经过深深的思考后,我可以肯定的是,比起死亡,我更害怕变成一个无家可归的人。比起战争,我更不想看到的是民不聊生的惨淡景象。现在我想大声的说——祖国,我准备好了”而籍姝想同学说内心感慨万千:从两位爷爷的眼中,我看到了星星点点的光芒,那就是他们无私的爱国精神。如今国家繁荣昌盛,那滚滚硝烟的战场虽然离我们远去,但是作为新一代青少年我们应该满怀爱国精神,正如潘爷爷所说:“一个人如果不爱国,那他的灵魂都是残缺的。”是啊,爱国精神存在于生活的点滴中,是一种宏大的爱,却又是一种细小的体现,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来践行。

戚实中副校长张淼一表示:“我们这代人,心里怀着对革命前辈的敬仰,一直想认认真真、仔仔细细地了解当年革命战士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历史和感人至深的事迹。听完你们讲革命故事,内心受到很大的触动,感谢你们这些老战士的付出,正是因为你们无私的奉献、无畏的付出,我们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请你们放心,我们一定会把这种精神学习与传承下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时刻做好精神层面的准备,在国家需要时,挺身而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中国梦的实现而努力奋斗!”

(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供稿   撰稿/摄影:张淼一  审核:王建文)

1.jpg

2.jpg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