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经开区副主任冯晖一行巡视戚实…
·戚实中九年级召开中考考前动员…
·戚实中召开2022年中考考点工作…
·省卫生监督处冯向明处长一行督…
·戚实中初中党支部召开2021年度…
·戚实中高中理科党支部召开2021…
·戚实中高中文科支部召开组织生…
·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举行离队…
·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举行“祝…
·戚实中召开2022年高考考点工作…
校园新闻
用有趣的方式学习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加入时间:2021-02-26 16:54:43  作者: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学校管理员    阅读数:

教材高一语文必修下册第一单元属于“中华传统文化经典研习”任务群。这一单元的文章全部为文言文文言文学生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必要途径,但由于时间相隔久远,现代汉语与文言文差别较大,大多数学生对文言文感到疏离隔膜,甚至有畏惧心理。

如何拉近文言文与现代学生的距离?在新课程、新教材背景下如何实施文言文教学从而促进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与传承?

戚墅堰实验中学高一年级组李惠娟老师在教学《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这文言文名篇上做了一些探索。

首先,构建语文学习共同体。与志同道合者同行,我们的学习生活将会更快乐。愿意一起学习一起活动的6-7位同学自由组合,并确立组长。这样的组合区别于平时老师安排的座位的一列一组或座位就近的几个同学临时组合讨论问题的小组,它来自于学生的自主选择同伴与组合,学生更可信赖也更有团队意识与归属感,有利于同学们学习活动的开展,也有助于培养学生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及合作能力。

而后立足教材进行活动设计,将以往常见的文言文讲授课改为活动课。明确本篇课文的学习活动:每个学习共同体分角色朗读或者课本剧表演(二选一)。李老师对活动课有自己的思考并将自己的思考与学生交流,达成共识:活动不是为了表浮夸的热闹,而是为了大家相互启发,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班级分为若干个学习共同体,便于每一位同学都投入到学习活动中,交流、表达、展示,而不是课堂成为少数几位擅长表达展示的同学的主场,课堂上没有旁观者,每一位同学都是学习的主,积极参与者及评价者。

李老师提醒同学为了小组分角色朗读或课本剧表演的展示出彩,每位同学需自己先认真研读文章,理解字揣摩文句,补出文省略的主语等;体会文中言志内容所体现的人物性格孔子评志所体现的政治主张

这样,就化逐字逐句的讲读、灌输为学生的自主研读、理解

第二天早读课,各个学习共同体在一起开展学习活动,大家交流字词上的疑难,交流对文句及人物性格的理解,而后进行角色朗读或课本剧表演的排练之后语文课上进行展示评价活动。

两千多年“礼崩乐坏”“天下无道”的春秋末期,孔子的弟子曾皙只能凭想象来描绘一幅“风乎舞雩”的春日畅游图,也是太平盛世图而今,我们正生活在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价值观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盛世,我们的学生可以在校园的玉兰树下——我们自己的梦想舞台表达展示——这是多么美好、幸福的场景啊!

新课程强调让学生在真实的语言运用情境中开展语言实践活动,通过分角色朗读与课本剧表演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学习文言文的兴趣同学们认识到孔子的仁政思想和“治国以”的政治主张认识到孔子弟子富国”“强兵”“知礼节”“追求百姓幸福的志向和情怀。深入理解优秀典籍中蕴含的思想文化价值必将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及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撰稿:李惠娟摄影潘璠、张文路李惠娟;审核:张淼一

01.jpg

07.jpg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