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戚实中召开八年级期初工作会议
·戚实中教育集团与北郊初中举行…
·戚实中党总支召开党史学习教育…
·聚焦质量研学法 减负提效寻策略
·戚实中组织收看市首届劳模宣讲…
·专家引领促成长 团队合作集智慧
·戚实中学生在江苏省作文大赛中…
·戚实中举行“猜灯谜·品汤圆”…
·戚实中教育集团举行2021-2022…
·戚实中召开春学期九年级教师工…
校园新闻
数学活动课教与学方式转变探索 ----------经开区七年级数学活动课专题研讨
加入时间:2021-06-01 14:32:38  作者: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学校管理员    阅读数:

为探讨初中数学活动课如何更好的开展,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长远发展,5月27日下午,经开区七年级数学专题研讨活动在戚墅堰实验中学举行。经开区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金建斌老师、全区各校七年级数学教师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首先,观摩了戚实中丁颖老师主题为《一元一次不等式问题的调查》的数学活动课。丁老师课前指导学生小组分工合作,观察和收集日常生活、生产实践中一些数据和数量关系,通过建立不等式模型对一些问题做出决策,并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做出不同的指导。课上学生以小组汇报形式分享了“问题情境----建立模型-----求解----解释与应用”的过程,培养了建模意识,并在活动过程中,获得一些研究问题的方法和经验,拓展了思维的深度与广度,加深理解相关的数学知识。

接着区域老师对本节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大家肯定了本节活动课的研究价值。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问题为中心、以活动为载体、以培养建模能力为目标,体现了“数学活动”的特质。让学生感受到数学源于生活,生活离不开数学。在情感方面,体现了学生求真、合作、质疑,激发学生对数学学习充满好奇心与求知欲。

之后钟楼区发展中心陶伟松老师带来了《一元一次不等式(组)的教学思考》的讲座。将不等式与方程类比教学,形成知识转化。在实际问题中抓住显性、隐性表示不等关系的字词,应用不等式解决问题。陶老师也肯定了丁颖老师这节数学活动课的价值,让学生感知不等式对生活的影响,对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参与性、能力的提升都有很大帮助。

最后区教师发展中心的金建斌老师对今天的活动进行了总结评价。金老师指出丁颖老师为区域内初中数学活动课的研究做了新尝试,让学生在活动中体会学习数学的重要性,在活动中充分发挥了学生的能动性、自主性和创造性,对学生数学能力的培养以及促进学生长远发展上都非常有意义;陶伟松老师的讲座,带领教师们在上完这一章后再次对教材进行回顾分析,有利于突破教学困惑,更有助于今后的教学,对青年教师的成长具有指导意义。

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供稿 撰稿:丁颖   摄影:孔德艳   审核: 石礼红    

评课1.jpg

上课.JPG

总结.jpg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