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改科研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体艺风采  |  学校概况  |  家长学校  |  社团园地  |  国际理解  |  后台登陆
·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高中…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高三英…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高二英…
·2021-2022第二学期高一英语备…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七年级…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八年级…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九年级…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英语教…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初中英…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七年级…
英语教研组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英语学科高一备课组工作计划
加入时间:2021-02-23 17:38:28  作者:英语组    阅读数: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英语学科高一备课组工作计划

(执笔人:潘璠    2021年2月)

工作背景:

2020学年如期而至,这个学年对于高中英语教学改革和江苏英语高考是有关键性意义的一年。首先,今年的高考将全面启用全国卷,试卷的题型和考察重点有了很大的变化。其次,从今年的新高一开始,牛津教材的改版教材正式启用。新教材内容丰富,词汇量大,给我们的教学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

学生分析:

本学年,高一年级有8个班级,共376名学生。从上个学期学生的学习情况来看,无论从学习态度还是学习能力,学生的水平相差比较大,存在比较大的两极分化现象。

1)基础知识薄弱。这一问题比较严重,学生们词汇量少,对于词汇及其用法,基础语法等掌握得不够扎实。这都会影响到听、说、读、写等技能的提高。

2)阅读理解能力弱。这与学生们平时不重视有关,许多学生只单纯背单词,而往往忽略了阅读或者根本没有耐心去阅读,这与高三阶段以培养和提高阅读理解能力为主的教学要求是背道而驰的。

3)写作能力弱。因为前面的学习环节出了问题,所以大部分的学生无法表述出正确的句子,更无法写出流利通顺的文章。本次新高考,更注重写作能力,占高考试卷总分的27%。

通过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来看,学生英语成绩普遍不够理想,且相当一部分学生不重视英语,所以在复习过程中要注重落实考点,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热情,逐步培养学生英语能力,全面提高学生成绩。同时要运用新课程理念,改变教师的教学观,教师观,学生观,来提升自己的教学。

工作重点:

1) 对于课本内容, 充分利用每个单元的话题,关注每个单元的主题意义。根据2017年新课标,所有的语言学习活动都应该在一定的主题语境下进行,学生围绕某一具体的主题语境,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运用语言技能获取、梳理、整合语言知识和文化知识、深化对语言的理解。每个单元要围绕这个主题,让学生进行听说读写看的练习。本学期我们一共要处理两本书:必修1,选择性必修1,主题涉及到environmental protection,science development等,在学生听说读写的基础上,让学生完成相应的主题写作,拓宽单元学习的外延。

2) 在语法学习方面,本学期的主要任务是非谓语动词和省略。但是语法的学习讲究系统性和循环性,因此,我们会不断夯实关于句子结构和从句方面的知识。通过对语法填空的专项练习,不断夯实学生的语法。

3) 加强集体备课,任务到人,各尽其职,团结协作,利用集体的智慧,相互取长补短,力争取得满意的成绩。具体分工如下:第3模块第1,2单元主备课人杨顶泉老师、第3,4单元主备课人为闻楠老师;第4模块第1,2单元主备课人高蕊老师、第3,4单元主备课人为郭琳老师其中,专题训练在备课组集体讨论后由潘璠老师进行整合编写。

4) 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和指导学生开展好课外学习活动。确保每周的课外视听活动不少于30分钟,每周的课外阅读量不少于1500字。

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来保证这一任务的完成。

a. 每周每班利用一个中午午休时间班级整体英语课外阅读。阅读内容:课外小说,美文,英语杂志,英语模块读本。要求:通读一遍,第二遍做摘抄。

b. 每周保证2次班级集体听力时间,周末将听力材料发各班班级群,方便学生重听。

c. 利用“喜马拉雅FM”和“每日英语听力”两个app上的资源,让学生扩从课外视听内容。

5) 关于学生的学习习惯,我们注重培养以下几个方面:

a. 知识点的积累和反复,让学生准备积累本和自默本,并定时给学生复习时间。

b. 让学生养成多读,会读,大声读背的学习习惯。

c. 通过学法的介绍,让学生了解英语学习的规律,学会利用好零散时间不断巩固所学知识。

                                       高一英语备课组


[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戚墅堰实验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今日IP[] | 今日PV[]